• 参赛说明
  • 个人赛试卷
  • 答题卡下载
  •   为普及新修订的《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强化市民安全意识,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拟在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组织开展“2017年上海市‘守护生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现将参赛的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参赛对象:上海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及其员工。
      2、时间安排:2017年5月至6月。分两阶段进行:5月至6月上旬为个人竞赛;6月中下旬举办团体竞赛。
      3、竞赛方法:个人竞赛以笔试方式进行;团体竞赛安排另行通知。
      4、个人赛题目刊登于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网和上海安全生产协会网,《上海化工》和《上海安全生产》杂志2017年5月将同时刊登。
      5、个人竞赛截止时间:2017年6月10日。
      6、个人赛答题卡寄送地址:漕宝路36号4号楼423室,上海市“守护生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办公室收。个人参赛者也可将答案发送至竞赛工作组邮箱hgxh423@126.com。
      6、奖项设置:个人竞赛试题提交按照时间优先、成绩优先原则,评选出前200名优胜者予以奖励。

    个人赛试卷

    单选题(每题1分,共100分)

    1. ______是企业生产的核心论点。
      A. 管理 B. 安全 C. 预防

    2. 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寓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它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和______。
      A. 合理化 B. 系统化 C. 规范化

    3. 一般情况下,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自受理申请之日起的______内作出鉴定结论。
      A. 30日 B. 45日 C. 60日

    4. 劳动能力障碍分为十个伤残等级,最重的为______。
      A. 一级 B. 十级 C. 四级

    5. 噪声会影响人的神经中枢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尤其是对______危害更大。
      A. 儿童 B. 女性 C. 未成年工

    6. 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______。
      A. 很大 B. 极大 C. 一般

    7. 通常情况下,休息有两个含义,其中一个是为了满足人的______需要。
      A. 生理 B. 休息 C. 自身

    8. 劳动者连续工作______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A. 3年 B. 2年 C. 1年

    9. 安排从业人员在法定休假日加班,应支付不低于该员工工资______的劳动报酬。
      A. 150% B. 200% C. 300%

    10. 国家实行从业人员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______小时的工时制度。
      A. 40 B. 42 C. 44

    11. 合理安排从业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也是生产经营单位搞好安全生产的______。
      A. 重要内容 B. 必需工作 C. 主要责任

    12. 《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危险物品等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五千人以上的,至少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______。
      A. 10名 B. 15名 C. 20名

    13. 《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危险物品等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三百人以下的,至少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______。
      A. 2名 B. 3名 C. 1名

    14. 常规检查完全依靠安全检查人员的经验和能力,检查结果直接受安全检查人员______影响。
      A. 个人素质 B. 学历高低 C. 技术专长

    15. 根据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订,形成了______,它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A.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考核机构管理办法(试行)》 B.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C. 《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

    1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______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的指导意见》(安监管政法字〔2004〕62号),对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A. 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B.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C. 环境保护部门

    17. “两书一表”的基础是______。
      A. HSE风险管理 B. BSH风险管理 C. SFH风险管理

    18. ______是基层生产经营单位实施HSE管理体系的指南,其最终目的就是识别风险,降低危险,避免事故的发生。
      A. 两表一书 B. 两书一表 C. 两书二表

    19. ______是基层执行作业的HSE行为准则。
      A. HSE作业计划书 B. HSE作业指导书 C. HSE作业责任书

    20.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明确了我国安全生产的中长期奋斗目标分为______个阶段。
      A. 3 B. 4 C. 5

    21.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大妨害安全生产的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6月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六,将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罪的刑期由七年以下修改为______,增设了不报谎报事故罪。
      A. 四年以上 B. 五年以上 C. 六年以上

    22. 在______,我们学习前苏联经验,有一整套完整的组织机构和一大批安全技术及管理干部,有明确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整套安全规章制度。
      A. 20世纪50年代 B. 20世纪60年代 C. 20世纪70年代

    23. 据统计,尽管我们现在伤亡事故仍然很多,但是现今工矿企业的千人死亡率比解放初期下降了______以上。
      A. 60% B. 70% C. 80%

    24. 我们知道,传统管理是______的科学管理理论出现之前的工厂管理,它从17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延续了两个多世纪。
      A. 法约尔 B. 韦伯 C. 泰勒

    25. 近______年来,我国引进吸收了一些国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理论与方法。
      A. 10 B. 20 C. 30

    26. 物的不安全状态如防护保险信号等装置缺乏或失灵,采光不足,通风不良等,在事故分析中通常被称为______。
      A. 客观原因 B. 环境装备原因 C. 物的原因

    27. 通过事故调查分析,在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的基础上,对事故责任者作出处理建议,建议主要内容除了责任者的行政处分与纪律处分建议、责任者的行政处罚建议、向责任者追究民事责任的建议,还有______。
      A. 向责任者追究刑事责任的建议 B. 对责任者判刑的建议 C. 对责任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建议

    28. 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调查组的工作。事故调查组组长由______指定。
      A. 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 B. 事故发生单位 C.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29. 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发现被盗、丢失、误售等情况时,必须立即向当地______报告。
      A.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B. 公安部门 C. 卫生部门

    30. 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应当______核对剧毒化学品的销售情况。
      A. 每周 B. 每天 C. 每月

    31.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和强腐蚀化学品的,相关记录应保存______以上。
      A. 半年 B. 一年 C. 三年

    32. 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未取得相应特种作业人员证书上岗作业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以______罚款。
      A. 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 B. 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 C. 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33. 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项目包括______。
      A. 改善劳动条件 B. 改进工作作风 C. 创造就业机会

    34. 编制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依据之一是______。
      A. 《安全生产法》 B. 《上海市劳动保护条例》 C. 《环境保护法》

    35. 不属于常用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是______。
      A. 避难与救援 B. 配置劳防用品 C. 设置薄弱环节

    36. 起重机驾驶员在起重作业过程中如发现设备机件有异常或故障应______。
      A. 在该工作完成后立即设法排除 B. 边工作边排除 C. 立即停止作业,设法进行排除

    37. 为了保证检修动火和罐内作业的安全,作业人员检修前要对设备内的易燃易爆、有毒气体进行置换。工厂置换易燃易爆介质常用的气体是______。
      A. 氮气 B. 氦气 C. 氢气

    38. 乙炔气瓶与氧气瓶存放时距离不得少于_____米,使用时两者的距离不得少于_____ 米 。
      A. 1,2 B. 1.5,3 C. 2 ,5

    39. 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在重大危险源所在场所设置明显的______,写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 。
      A. 安全操作规程 B. 安全警示标志 C.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0. 慢性苯中毒使人体受损最大的系统是______。
      A. 呼吸系统 B. 消化系统 C. 造血系统

    41. 安全技术主要是运用工程技术手段消除______。
      A. 人的不安全因素 B. 物的不安全因素 C. 生产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42. 《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的安全培训,是在______进行。
      A. 任职后 B. 任职前 C. 任职三个月内

    43. 《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零售强腐蚀化学品的,应当每月向______报送有关零售记录。
      A.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B. 公安部门 C. 卫生部门

    44. 国家规定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分为______。
      A. 甲乙两种 B. 甲乙丙三种 C. 甲乙丙丁四种

    45. 《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的,应当每月向______报送有关销售记录。
      A.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B. 公安部门 C. 卫生部门

    46. 从业人员被派遣出境工作的,依据前往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应当参加当地的工伤保险。参加当地工伤保险的人员,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______。
      A. 中止 B. 保留 C. 继续有效

    47. 从业人员因工死亡,其丧葬补助金按上海市主管部门公布的______月平均工资计算。
      A. 本市上年度职工 B. 本市本年度职工 C. 本市上年度和本年度职工

    48. 工伤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______津贴,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A. 所有 B. 相应 C. 伤残

    49.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能力鉴定不是具体的行政行为,因此对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不服的,______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A. 可以 B. 不能 C. 有权

    50. 如果生产经营单位或因公负伤的从业人员对区县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可以自收到《鉴定结论书》之日起______内,向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再次鉴定。
      A. 10天 B. 15天 C. 30天

    51. 劳动能力鉴定是指从业人员的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的______鉴定。
      A. 残疾 B. 伤残 C. 等级

    52. 虽经领导指派离开本岗位工作,但做与生产工作无关的私事或活动发生的伤亡______工伤。
      A. 可认定为 B. 可视同为 C. 不能认定为

    53. 眼部受激光照射后,可突然出现眩光感,视力模糊,或眼前出现固定黑影,甚至导致______。
      A. 视力减退 B. 眼部灼痛 C. 视觉丧失

    54. 激光对健康的影响主要是对眼部的影响和对______的影响。
      A. 伤口 B. 皮肤 C. 被照射部分

    55. 振动病为法定______职业病。
      A. 局部 B. 全身 C. 四肢

    56. 毒物一次或短时间内大量进入人体,称为______。
      A. 亚急性中毒 B. 慢性中毒 C. 急性中毒

    57. 粉尘引起的职业危害有全身中毒性危害、局部刺激性危害、变态反应性危害、致癌性危害、尘肺。其中以______最为严重。
      A. 局部刺激性危害 B. 致癌性危害 C. 尘肺

    58. 生产中接触游离二氧化硅粉尘的作业______。
      A. 非常多 B. 较为少见 C. 最为常见

    59.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针的是______ 。
      A. 安全第一 B. 本质安全 C. 预防为主

    60. 《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规定,上海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当建立______ ,在上海安全生产网上记载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有关违法行为及处理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查询。
      A.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登录制度 B.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 C. 安全生产政风行风稽查制度

    61.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应当配备______ 安全管理人员。
      A. 专职 B. 兼职 C. 专职或兼职

    62. 职业卫生法制的健全、服务和管理的系统化对于控制职业危害、减少作业人员职业伤害是______。
      A. 十分重要的 B. 很有必要的 C. 必须的

    63. 劳动过程主要与生产工艺的劳动组织情况、生产设备布局、生产制度与作业人员的工作______和方式及智能化的程度有关。
      A. 体位 B. 行为 C. 作为

    64. 在生产劳动过程中,作业环境存在危害因素,并危及从业人员健康的,称为______。
      A. 职业病 B. 职业性危害因素 C. 危害因素

    65. 生产经营单位不能安排未成年工______。
      A. 延长工作时间 B. 从事中班劳动 C. 加班加点劳动

    66. 未成年工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和______。
      A. 高温作业 B. 保洁作业 C. 简单劳动

    67. 女职工在怀孕期、产期、哺乳期内严重违纪,符合过失性解除劳动合同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还是可以______。
      A. 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B. 将其调离原岗位 C. 适当安排工作

    68. 氯气泄漏时,抢修人员必须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服,进入现场首先要______。
      A. 加强通风 B. 切断气源 C. 切断电源

    69. 本质安全具体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种指设备设施或技术工艺发生故障或损坏时的安全功能,另一种是指__的安全功能。
      A. 操作者即使操作失误时 B. 环境影响时 C. 缺乏管理时

    70. 事故轨迹交叉理论表明,伤亡事故发生的“时空”主要起源于______两种事故链。
      A. 人与物 B. 人与环境 C. 物与环境

    71. 《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职业病诊断应由______承担。
      A.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 B. 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 C.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医疗卫生机构

    72. 《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劳动者被诊断患有职业病,但用人单位没有依法参加工伤社会保险的,其医疗和生活保障由______承担。
      A. 最后的用人单位 B. 患者本人 C. 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

    73. 单位是社会消防管理的基本单元。新《消防法》规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有______项。
      A. 5 B. 7 C. 8

    74. 我国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宪法为基本依据,以______为核心,以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为依托的安全生产法律体系。
      A. 《劳动法》 B. 《刑法》 C. 《安全生产法》

    75. 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____________ 。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 当地人民政府 C. 生产经营单位

    76. 国家实行______ ,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信息支持。
      A. 危险化学品备案制度 B. 危险化学品登记制度 C. 危险化学品管控制度

    77. 生产经营活动中,对于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从业人员不享有_______权利。
      A. 建议 B. 控告 C. 指挥

    78.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遵守的安全生产规定不包括______。
      A. 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 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 C. 提供符合地方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

    79. 根据《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 ____________应当按批准权限由相关负责人现场带班,确定专人进行现场作业的统一指挥,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和监督,并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人员实施作业。
      A. 电工作业 B. 危险场所动火作业 C. 制冷与空调作业

    80. 1802年,英国政府制定了一部工厂法。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劳动保护法,是劳动法的故源,也是现代安全生产法规的起源,它的名称是______。
      A. 《劳动大纲》 B. 《职业安全卫生法》 C. 《保护学徒的身心健康法》

    81.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是国家为从源头上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在安全生产领域建立的一项______。
      A. 政府许可制度 B. 准入许可制度 C. 行政许可制度

    82. 企业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在单位内部具有很强的约束力,一经公布,要求______。
      A. 参照执行 B. 人人遵守 C. 一线人员遵守

    83. 按照伤亡事故划分标准,眼部受伤较重,有一眼失明可能的,应属______。
      A. 伤害 B. 轻伤 C. 重伤

    84. 同一施救者轮番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术,胸部按压数与人工呼吸数比例为______。
      A. 15:3 B. 15:2 C. 16:3

    85. 酸碱及其他化学品烧伤的病员,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______后再进一步处置,禁止在创伤面涂敷消炎粉、油膏类物质。
      A. 5分钟 B. 10分钟 C. 20分钟

    86. 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应穿戴防毒面具和防护服,一般______一组,集体行动,并互相照应,采用背负椅托等救护伤病员方式迅速撤离事故现场。
      A. 1至2人 B. 2至3人 C. 3至4人

    87. 从业人员享有获得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的符合______的劳动条件和劳动防护用品的权利。
      A. 地方标准 B. 国际劳工组织标准 C. 国家和行业标准

    88. 生产经营单位采用新工艺、新技术、______,或者使用新设备,必须了解、掌握其安全技术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A. 新仪器 B. 新方法 C. 新材料

    89.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是指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程和管理制度的规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______和管理上的缺陷。
      A. 人的不安全行为 B. 人的安全行为 C. 较差的风险认知

    90.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根据危险化学品的______ 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并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
      A. 危害因素 B. 易燃易爆性 C. 危险特性

    91. 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实行______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A. 备案 B. 许可 C. 认证

    92.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应当如实记录购买单位所购买的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 ______ 。
      A. 品种、数量、用途 B. 品种、数量、特征 C. 品种、数量、价格

    93.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应当符合____________ 要求的安全技术条件,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A. 国家标准 B. 行业标准 C. 地方标准

    94.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______ ,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内容和考核要求。
      A. 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 B. 安全生产责任制 C. 安全生产考核制度

    95.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______后,方可上岗作业。
      A. 执业资格证 B. 岗位证书 C. 特种作业操作证

    96.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______ 应当立即组织抢救,并不得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A. 安全管理人员 B. 员工 C.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97.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管控,上海市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实行____________。
      A.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总量控制 B.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 C. 科学规划、优化布局和严格控制

    98. 高危行业、较大危险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或者______。
      A. 应急救援预案桌面演练 B. 应急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C. 专项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99. 根据《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上海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及____________的能力。
      A. 事故预防、应急救援 B. 事故预防、自救互救 C. 安全感知、自救互救

    100.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事故相应______ ,或者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A. 救援方案 B. 处置方案 C. 应急预案

    (完)